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

~屬靈氣質與恩賜( DISC性格分析 )~

我個人對性格分析的測驗本來就很感興趣,總覺得可以瞭解別人,也可以瞭解自己。沒想到在屬靈的領域中,我們也可以應用這些人格特質來發掘個人的屬靈恩賜。吳牧師所教導的DISC非常有趣,她將我們同類型的人安排坐在一塊,並針對每一類型的性格為大家作解說。我覺得吸收到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~ 每一型的人都一定有其優缺點,但只要我們真實與神連結、被聖靈充滿後,我們的缺點就可以逐漸被神來取代,也就是說優點的部分會更加突顯,但缺點會被改善,這真是讓人可喜又有盼望呀!!

在這個測驗中,性格特質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如下~

D型人~支配型的實踐家:有魄力、善領導、組織能力強、目標導向 。恩賜為使徒、治理、教導。缺點~驕傲、強硬、易怒、缺乏彈性、吝於讚賞他人。主要代表人物是保羅、曹操。要培養彈性、學習謙卑、學習敏感於別人的需要、學習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

I型人~影響力強的互動者:熱情親切、健談、善鼓勵人、具說服能力的社交家。恩賜為傳福音、演說家、佈道家。缺點~沒耐性、意志薄弱、健忘、誇大、無紀律。主要代表人物是彼得、張飛。要學習三思而後行、學習節制言語、學習專注、學習有始有終、學習守紀律。

S型人~穩健型的重視人際者:隨和保守、耐心可靠、冷靜、是很好的傾聽者。恩賜為牧師、教師。缺點~優柔寡斷、無目標、懶散、缺乏動力、怕衝突。主要代表人物是亞伯拉罕、劉備。要學習心懷勇敢、學習行事堅定果斷、學習勇於面對挑戰

C型人~服從型的思考者:分析能力強、追求完美、重細節、守原則。 恩賜為先知、教師。缺點~挑剔、情緒化、律法主義、不善交際、自我中心。主要代表人物是摩西、諸葛亮。要學習常保喜樂、學習心胸寬大、學習虛心接受糾正、學習用愛遮掩他人的過犯。


聽完牧師的分析,我發現自己信主後個性上有很大的轉變,在"人際"上測出來是 IS性格,我相信是神恢復了我原有的本性 牧師說IS跟SI是最適合當小組長的類型,真是出乎我意料呀!另外牧師提到,在不同場合我們可以倚靠聖靈的大能,試著去調整所要呈現的最佳特質:如開會作決策時,我們應展現DC善思考、有魄力的一面;與人相處、待人接物時,可以展現IS熱情隨和的一面;教導人時可以展現IC活潑 、善分析的一面;作輔導角色時則應展現SC 善聆聽、思路清晰的一面。

感謝主~我相信當我們倚靠聖靈,常來到耶穌面前省察自己時,我們就能盡力扮演好生命中的每個角色, 即使在各樣不同的環境裡,我們仍可以自在的“調整”自己,享受在多采多姿的人生中!